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实施“六步三结合”,打造招贴艺术创意课堂
发布时间:2021-09-07  点击量:
 

实施“六步三结合”,打造招贴艺术创意课堂

——《广告招贴设计》“线上+线下”混改试点案例

为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学院开展了“线上+线下”混改试点课程申报与认定工作,艺术设计系姚蕾负责的《广告招贴设计》申报了学院首批“线上+线下”混改试点课程。

试点期间,课程团队研制了“线上+线下重构方案,完成了课程标准、学期授课计划、课程教案等教学文件的完善与升级,确定了“六步三结合”的教学设计,增强了课堂学习效果,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能力以及艺术设计实践与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一、教学内容线上+线下

采用“线上自学+线下精讲”交互方式,开展教学过程设计与实施。线上学习针对广告招贴要素、图形创意、文字编排、色彩设计等关键内容,构建学生视觉设计与创意的知识结构;线下结合招贴真实项目,发挥学生创造力,以个性化指导,持续提升学生实践技能与创新思维。

课程重构为五个项目:项目1.公益广告招贴设计,项目2.榜样的力量—雷锋精神主题广告招贴设计,项目3.海洋文化主题广告招贴设计,项目4.建党百年主题广告招贴设计,项目5.商业广告招贴设计。在融合广告招贴设计各要素专业知识的同时,融入思政教学。

项目一以公益招贴为引导,题目以战为主,让学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深刻体会众志成城的内涵;项目二榜样的力量-雷锋精神主题招贴设计,重点诠释雷锋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项目三海洋文化主题招贴设计,强化学生保护自然生态、维护海洋意识,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四建党百年主题招贴设计,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项目五商业广告招贴设计,让学生正确认识设计与实践的联系,关注精神层面的同时也要关注物质层面,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课程组深入研究项目的内在逻辑关系,提取各项目中内含的“文案编辑、字体设计、图形创意设计、版面编排设计、画面色彩调整”5个关键技能点,在项目实施中遵循“知识点拨-自主探究,关键技能-强化训练,作品展示-多元评价”的原则和路径,对关键技能点加以强化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设计制作能力。

二、教学过程“六步三结合”

坚持技能培养与实践创新并重,结合当前学生思维特征,采取学生比较喜欢并乐于接受的教学形式。教学过程采用“六步三结合”即:“线上自主学一学创意设计说一说设计草图画一画制图过程练一练作品完成秀一秀项目工作评一评”六步,具体组织实施时,注重原理学习与个性发挥相结合,创意引导与熟练制作相结合,项目实训与证书获取相结合。

1.原理学习与个性发挥相结合。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将《广告招贴设计》中的构图、色彩、文案、排版等的一般原理性的内容采取原理统讲、探究学习、线上自学等方式,在项目实施和创意设计过程中,注重学生个性的发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避免设计样式和表达方式的趋同化。

2.创意引导与熟练制作相结合。《广告招贴设计》是操作性强的一门课程,创意固然重要,但是熟练操作完成设计对于职业院校学生来讲,更加关键。所以,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在创意引导的同时,更加注重训练学生熟练操作,避免学生陷入“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说就通,一做就懵”的尴尬境地。

3.项目实训与证书获取相结合。课程引入企业实践项目或竞赛比赛内容,学生分组讨论实施,形成团队竞争的氛围。开展“一课双案”,按照广告设计企业的操作方式,要求学生在每个课程项目中完成AB个备选方案,在两套方案的具体设计中,逐步获得较强的设计表达能力;实施“一课双证”,本课程对应“1+X”平面设计师认证,同时,学生在河北省职教云平台学习,考核合格获得结课证书,激励学生好学、乐学。

三、教学评价“多维度+双渠道”

“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场景,节省了理论知识学时耗时,增加了学生实操时间。每一个项目结束后,通过学生自评、小组互评以及教师点评、论坛发帖留言等,多维度完成实训环节的过程性评价。对优秀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展示,作品在教室、展厅展览的同时也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线上线下双渠道的展示使学生获更多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艺术传媒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9